毛利

© 毛利

Powered by LOFTER

读书小记——《乡关何处》

前阵子瞎忙了一下,现在又是恢复了自由身,整个人开始茫然起来,面向人生种种的不确定性,只觉得自己似乎完全无法掌控。




偏偏在那段心情最抑郁的时候,还看了这么煽情的文字,免不了又看哭了。








其实,之所以看起这本书,是因为它在kindle电子书店特价来着,一两块钱,于是豪手一挥,买了两部野夫的作品。至于野夫,先前毫无了解。








《乡关何处》充满了回忆,每个短篇都是在回忆一个人,也是回忆自己的过去。结构都很类似,刚开始还觉新鲜,到后面开始有了点疲乏感。这种疲乏感的来源也许还在于,它每一篇都是那么煽情,不催泪不罢休。(当然,我这并不是在为自己的矫情找借口 ;-p)








最喜欢的是其中《别梦依稀咒逝川——悼故友如波》那篇。我不晓得我在这篇小文里面看到了谁,但它确是我有共鸣感最强的一篇。也许这就是我所向往的友谊的某种形态?也许在我过去的日子里有着这样一位友人的出现与消失?








除此之外,这部作品带给我的悲凉和无奈实在太沉重。时代的更迭也好,个体的命运也好,好像都由不得谁。想起了《陆犯焉识》——是这样的人或那样的人也好,即使最开始自己完全有能力掌控什么,却不知怎么地,它还是慢慢就脱离轨道了。很好奇,这一切是怎么变化的;很好奇,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能感受到这种掌控力的渐远。








“冥冥中似乎真有某个神秘的力量,在暗中编织着个体生命的运数。人在这样的社会中,如同等待植入软件的机器,终有一些莫测的编程员,在随心所欲地决定你的命途去向。你甚至会在一些失梦之夜,隐约听见那些黑暗中的狞笑。”








好想知道“冥冥”是怎样一种机制啊。

评论(3)
热度(1)
2015-01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