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利

© 毛利

Powered by LOFTER

读书小记——《陆犯焉识》




好厚的一本书。


我也是很久没怎么认真看书了,一下子看起长篇小说来,觉得有点累。一旦中间隔得太久,有些情绪就断掉了,记忆也断掉了。


虽然听过,但是从来没有读过严歌苓的作品。只知道她很多小说都被拍成了影视作品。是因为画面感强么?




小说里叙述的方式并非按时间一步步来的,一时眼前、一时过去,让我这个智商低的读者抓不住时间线。后来一想,算了,无所谓执着于这些,反正就是跟着中国近代史走。这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人感到无奈,因为在历史的大轮中,个体真的太渺小了,就这么随着摆动,随着飘摇,挣扎也无用。但仔细一想,这些革命不也都是由那些个体所发动的么?为什么个体能够推动历史的同时却又受制于历史呢?




人性的确复杂、多变——我想,大概谁也无法被完全断定为“好人”或者“坏人”吧,就像邓指,就像葫芦。一个念头,也可以分散成许多念头,伸向不同的方向;往这里走似乎做了件利人又利己的事;往那里走似乎做了件损人利己的事;再往这里走似乎做了件损人不利己的事;再往哪里走似乎又做了件舍己为人的事。一条路到头,有太多太多让人纠结的念头了。有时候一个念头,也许就是一世。




看着焉识和婉喻的爱情,有些地方又哭了下。 果然还是悲剧触动人?生离的,死别的,他俩也都经历了。焉识焉识,他回来了,你还认得他吗。

评论
热度(2)
2014-09-25